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

醫要有醫德

前些陣子,新聞都在報導醫療體系的員工超時工作的事件,整個救人性命的公司,儼然變成費人血汗的鐵血工廠,在供需系統的不平衡下,讓辛苦的白衣天使疲於奔命,燃燒自己照耀別人,在大家討論幫這群辛苦的醫療人員加薪,改進制度的的同時,我想從另一個方面表達我對醫療體系的看法。

因為腳傷的緣故讓我常常進出醫療系統,大從國立醫院小至一般診所、私人國術館都有接觸,有位拳頭師傅的話至今都在我心裡,也讓我很佩服這個外似粗曠,說話卻很有哲理的長輩,他說,「醫者,要有醫德。」

他說;「生病的人都已經更痛苦了,如果來我這裡還受了心裡的委屈,那不就太可憐了嗎?」看似很草根的一番話,卻讓我著實佩服他。

我曾經從一位醫生口中聽到蠻令人震驚的話:當時我處於苦於腳傷,再次前往醫院照X光檢查的狀況,當質疑起我的傷勢是否比醫生們預估的更嚴重,或復原狀況沒預期的好時,醫生馬上開始質疑我。他質疑我對傷勢的了解,質疑我對復健運動的了解,也質疑我掛錯科別,最經典的是,他說,我只是骨科醫生,我是負責外傷,復健與軟組織的事,你應該掛復建或運動傷害科才對。

你應該掛復建或運動傷害科才對! 你應該掛復建或運動傷害科才對! 你應該掛復建或運動傷害科才對! 你應該掛復建或運動傷害科才對!這難道是現代部分醫生的價值觀?

在扭曲的社會中,醫生是個相對賺錢的職業,牙醫、整形醫師、皮膚科醫師,是目前最熱門的三種派別。從前那種抱著懸壺濟世,以救人為己任學醫的人是不是越來越少了呢? 一直以來,救人是醫生的義務,有人可曾想過那也是權利。

是一種專屬的權利,因為喜歡救人,所以很樂意去做這件事;也只有醫生可以做這件事,而不因為那只是個職業,所以去救人。

希望,以後我所遇到的醫生,都是那些很有醫德,至少部要把脾氣或專業掛在臉上的;也希望,所有應當受到被呵護關懷及妥善照顧的人,也能夠實現這個願望,到那時,這個社會的醫療或許會更加溫暖許多。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