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

帥哥是門好生意

走在路上,總是不經意聽到有個聲音。

「帥哥,來看看喔。」猛一回頭,才發現轉頭的不只我一個。這也可以用在當別人跟你說話,而且稱呼你為帥哥時,明明知道自己平常外號不是那個,卻也逼不得已的應答,好像自己跟這個ˊ暱稱相處了很久似的。

馬斯洛的需求層級提到,人的需求共有五個階層,生理、安全、社會、尊重以及自我實現,就像爬樓梯一樣,每完成一個階段你會對下階段更加渴望。就好比今天你有一筆錢,為了生理你會先去吃飯,考量安全之餘,你會把多的錢拿去存在銀行的道理一樣。

而「帥哥」對我來說,就好像是一種尊重的級,更可以說是自我實現的境界,所以當有老闆娘或是老板叫我「帥哥」,我都會不自主的回過頭,而且樂於消費,而我相信很多人也跟我有相同的狀況。

至於為什麼是門好生意呢? 有時候我常在想,多喊句帥哥等稱讚別人的話,是有益他無損己的行為,除了可以讓他人心情開朗,面對消費者決策的行為機制,也有推波助瀾的功效。

簡單的來看,我們總給會講話的人多一點機會,給喜歡稱讚我們的人多一點善意,而那些老闆老闆娘們也許不懂馬斯洛是什麼,但他們卻深諳此道,真是蠻有意思的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我完全認同「帥哥」這個道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終於有新文章了 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可是對承鴻叫帥哥的話~
    那個老闆就會被說是詐騙集團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仲威: 這是眾人皆知的小撇步 haaha..
    永德: 久等囉,最近下班都比較累所以...ha
    明剛: 對啊! 明明就是超級大帥哥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