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

拜訪 - 德國小熊貓幼稚園


德國旅行的兩個多月間期間,拜訪了許多企業、學術單位,在德國強盛的產業與技職教育體系背後,我看到的是德國人專屬的特質。這特質是什麼?也許你會說是沉穩、嚴謹、或是務實,但要我說的話是獨體性。在這邊,個個都是具有獨立思考、判斷的個體。


位於柏林的小熊貓,是一所中德雙語幼稚園,也是我德國旅行計劃中拜訪的最後一間學校。與台灣的幼稚園不同,在歌唱、在遊戲、在閱讀、在勞作中,小熊貓幼稚園的小朋友是自主性的去學習。


成為「獨立個體」

在小熊貓幼稚園裡,沒有制式的課程,也沒有固定的上下課時間。在圍繞著歌唱與道早之後,小朋友們要面臨的第一個課題是「接下來要做什麼事」。


在這,有可供閱讀的圖書室、也有藝術創作與科學探索的工作間、還有積木與伸展的活動教室,小朋友們可以自己決定要在哪間教室做些什麼事情。

在不同的教室中,小朋友可以自己決定要做些什麼

也許是在圖書室,聽著老師解釋風跟秋天的意義;或在工作間,用栗子串成項鍊;或是在積木間蓋起鐵路網;要不在活動教室內瘋狂跑跳、搞得天翻地覆也不錯。


這些看起來沒有秩序與制度的上課方式,其實背後隱藏的意義是「獨立思考與判斷」。不同於被動灌輸的學習方式,在還小的時候,小熊貓幼稚園讓這群孩子們學習對自己要做什麼做出決定,這樣獨立思考的培養在台灣,是必需,也是少見的。


當小朋友習慣了獨立思考的判斷,跳脫框架,而不是一昧接收指令時,我想這些孩子能學到的遠比我們想像的多了。


這讓我想到之前提過亞洲的順從文化。


為了和氣,從小在家我們都盡量去順從來自長輩們的指示;在學校,聽從老師說該做什麼、該學什麼、未來該念什麼科系;在工作上,儘量不與前輩老闆持相反意見,在大部分的事情上,我們的決定多少被他人意見與觀感所左右。


說不準這樣的現象是如何,因為我無從批判起;但當國外小孩在幼稚園時就學習對每件事情做出決定;當年僅2歲多時就開始獨立思考的養成時,我不禁想著這樣的教育方式對一個國家有多重要的影響。



另外,小熊貓幼稚園對孩子們負責」、「分享的教育也值得一提。

關於負責

還記得有天我陪孩子們用紙板做了小家俱,臨時有事情移動到另間教室,沒多久貝貝班的老師Corinna走來提醒我使用工具間之後要負責將東西收拾整潔,這時我才注意到在小熊貓幼稚園「負責」的觀念是如此落實在每個人身上,同時也特別講究身教重於言教。


在小熊貓幼稚園小朋友可以盡情玩樂,用天翻地覆來形容也不為過,但每次玩樂過後就會認份的將散落各地的玩具、書籍歸回原位;即便是在做完美術勞作之後,將剪刀、膠水以及碎紙屑整理完畢都是必需的。


此外每次用餐後,不分年齡所有的小朋友們都需將餐具擺放回餐車上,並將盤上的廚餘初步分類。

用餐結束後,小熊貓幼稚園的孩子學著幫忙收拾自己的碗盤與餐具

在小熊貓幼稚園,這些生活細節從小就開始養成,也許你會說這是家庭教育的責任,但我想說的是學校是孩子社會化的過程之一;習慣養成,代表著這些小朋友們也準備好更融入社會一些了。

每天寶寶班(大班)的小朋友輪流幫忙在午餐時間準備餐具

關於分享 

另一方面,在點心時間,小貓熊幼稚園的小朋友們圍繞在餐桌旁,手牽手歌唱後開始享用每日營養的點心。但令我感到好奇的是,被小朋友圍繞的餐桌上,只放著一只大盤的點心。


   「這樣份量夠分嗎?」我的第一個念頭。
   「為什麼不幫孩子們把點心裝盤分好?」我的第二個念頭。


之後才發現擔心是多餘的,除了份量足夠之外(畢竟是點心,當然不是吃粗飽的),這邊的小朋友也藉由點心時間,學習「分享」這件事。

在小熊貓幼稚園的點心時間,沒有獨享只友分享

每位小朋友拿起一份小甜點,之後把盤子推向另一個孩子手邊;如果手邊的點心吃完了,只要喊句「請」或「謝謝」,周圍的小朋友便把盤子給又遞回來,如此一來一往順利的完成點心過程。


沒有爭吵也沒有緊緊叮嚀,一切完成地如此自然。也許孩子們無法背誦出「分享」的定義,或也許不曉得「分享」是什麼,但他們正學著並執行這件事情。



所謂幼兒教育與孩子的起跑點

看著這些孩子的臉龐,以及在小熊貓幼稚園幾天的觀察,我心想著所謂的教育。


如果你問我,在小貓熊幼稚園裡小孩子都做些什麼,以亞洲人的標準我會回答你「他們什麼都沒做」。他們不教書寫、不教朗誦,沒有課本、甚至沒有上下課鈴聲;但以教育的標準來看,我認為這些孩子學到的,比我們能想像的還多。

帶著好奇心與包容心,小熊貓幼稚園的孩子們用不一樣的方式探索世界

因為教育的意義,不是在我們能帶給孩子們多少書本上的知識、讓他們背誦多少東西、或是告訴他們什麼是自然課、美術課。


在這裡,教育的意義,在於幫孩子們培養獨立思考、自主性以及探索這個世界,告訴他們什麼是對是錯,什麼是責任、分享,甚至誘導他們去瞭解自己


最後,我想特別推崇老師們「將孩子們視為獨立的小個體」的教育理念。

瞭解責任,小熊貓幼稚園的孩子就像每個獨立的小個體

在每日,小熊貓幼稚園的老師們透過雙眼,觀察著每個孩子的成長與適向,誘導著他們學習並探索這個世界。在小貓熊幼稚園,孩子們得到的是無形的寶藏,而這些寶貴的東西,也將伴隨著他們的小宇宙成長,



以及,謝謝小熊貓幼稚園的老師們、小朋友以及家長們接納並包容我打擾的日子,讓我的觀察報告得以順利完成,也讓上了寶貴的一課;這些過程與學習也將會伴隨著我一直下去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希望這些小朋友長大也依舊懂得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想他們會的!就像有人分享大罐舒跑給我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