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

企業參訪 - 上銀Offenburg


場景,奧芬堡寄宿家庭。
時間,2013/8/27 晚上7點半
活動,晚餐

  「你說週三要去哪間公司拜訪?
  「在台灣很有名氣,但我不確定在德國的狀況,我想你們可能沒有聽過。」
  「台灣公司?
  「是的,台灣公司!」
  HIWIN?
   「你怎麼知道(驚訝)!!
   HIWIN在這邊可是很有名氣的」

於是當天晚餐過後,寄宿家庭的小妹Leona帶著我騎腳踏車,來到上銀奧芬堡廠場勘,確保我不會因為人生地不熟而在這人口僅有六萬的小鎮迷路。

在奧芬堡名氣不小的上銀科技廠區


隔天,踩著腳踏車再次來到上銀奧芬堡廠,因為是重點拜訪行程,忐苛的我在外面站了一會,整理情緒後進入上銀。

「你是承鴻吧!

帶著微笑,迎面走進會議室的是上銀奧芬堡的劉副總及林先生,雖然兩位都在德國長居了20年以上,流利的國語溝通還是讓我感覺非常親切。短暫分享我在德國截至目前的生活,劉副總與林先生領著我到上銀的辦公室與廠房內參觀。


上銀的辦公室是扁平狀的組織,部門間的距離非常近,劉副總簡短的向同事們介紹我的到來,大家也熱情的向我點頭道好。我意外地發現在這聞名全球的滾珠螺桿大廠,員工的平均年紀非常輕。

「我、林先生和我們總經理除外,上銀員工的平均年紀約是27-29歲,而我們則是標準的拉拉隊。」劉副總笑著說。

27-29歲,其實只比上銀成立的時間多了那麼一些,但雖然年輕,卻絲毫不影響我在他們臉上看見的專業,同時也因為年輕讓這辦公室多了一股活力。相較一般冷冰冰的辦公室,在上銀奧芬堡廠的氣氛讓我感到非常愉快且活潑,心中不禁響起「在這邊工作應該會很開心吧….」的聲音。

上銀奧芬堡廠總經理50歲生日禮物,在員工的創意下顯特別有活力

原來啊!企業文化不是一個文宣、一句標語、更不是掛在嘴上卻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東西;相反的,文化是一種氛圍、一股能瞬間渲染人們的力量,進入辦公室不一會兒,我已經被上銀特有的企業文化所感動。


關於人才

在上銀,所有新進員工一律需進入生產線上做瞭解,即便是總機小姐也一樣;除了讓員工們直接瞭解上銀的產品外,也能快速的認識廠區內的員工和每處角落,這樣的細心安排在台灣是少見的。

同時,主管們的職責執掌中需擔負部門內新進員工的教育訓練,我認為這樣的制度是好的;由主管負責,更有效率的教導員工所需的知識,同時能讓他們更全面的了解自己的職務內容,幫助他們快速地適應。

另外,在員工餐廳的公告欄上張貼著上銀新進員工的照片、姓名、隸屬部門及到職日期等資訊,透過這樣的方式,希望能夠幫助員工們更快認識新進人員,也讓新員工盡快融入上銀的大家庭。

「一切都是為了讓好的人才留下,因為上銀知道,人才會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」劉副總說著。在上銀,從員工的教育訓練到辦公室文化的融入,我處處發現對員工們的用心,也正因為如此的用心,讓上銀的員工更加全心投入到工作、學習,並伴隨著上銀一同成長。


城鄉差距

談到城鄉差距,以及台灣傳產、中小企業多半落於非都市區造成徵才困難時,劉副總這麼回應我:「如果地方發展得好,很少年輕人是願意離鄉背井的。」

奧芬堡雖是人口僅6萬的小城,卻是德國南北及與南部各國交通往來的重鎮,A5高速公路、ICE高速鐵路相依,優良的產業自然在奧芬堡留的下來,年輕人也願意回到家鄉工作。

同時,伴隨地方企業發展而來的求才若渴,使得當地的高等與技職教育也隨著建立,之後企業再與教育體系做結合,相輔相依,透過產學合作將企業與學校的層次推升,吸引更多的人才,不論本地或外地人。

歸納來看,地方的發產同時吸引更多的青年學子加入地方教育或產業;而好的企業文化與訓練制度,更幫助了年輕才人融入地方產業,並全心為公司做出貢獻。在上銀訪談過程中,我無時無刻不想到正循環這個名詞,從好的企業文化、好的訓練制度、到好的地方發展與產學合作,這幾個要素不斷相輔相成地推升上銀的成長。


關於中堅企業

在德國,產業結構以中小企業與家族產業為主,這些企業們注重命脈與傳承,因此除了特別看重人才培養外,也樂於在地方扎根。上銀奧芬堡就是如此,總部設在台灣但在世界各地都有辦事處與商業活動,相當的國際化,卻也相當程度的在地化

「我們在德國扎根相當深,唯有這樣才能證明我們是認真想在這個區域經營;同時也因為根扎得夠深,才有辦法吸收養分」劉副總笑著說。

除了招攬奧芬堡當地的年輕人,並透過與地方的產學合作與技職教育等方式來提升技術外,上銀在德國境內約50處還派駐業務人員就近服務客戶;同時各業務人員的行事曆與拜訪紀錄都與公司系統做連結,透過e化方式來追蹤與提高拜訪效率,加強服務的品質。

此外,「永遠比客戶想的還要多」也是上銀的成功法則。

從線型滑軌、滾珠螺桿,到成立大銀專司電控系統,再到成立機械人部門的過程,上銀實踐著這言簡意賅的成功法則。客戶導向,永遠比客戶想的還要多,也永遠比客戶想到還要週到,透過附加價值不斷提升的產品與服務,上銀得以在短短幾年間成為世界級滾珠螺桿大廠。


隨著拜訪進入尾聲時,我心中對於中堅企業越是感到好奇。就像這陣子拜訪的幾個中堅企業,他們沒有太多複雜的成功秘訣,只是單純的實踐言簡意賅的經營理念,越是純粹,越是成功。

左起 : 上銀劉副總美梨、我、林盈位先生

產業轉型這檔事在台灣已被討論很久,在我看來台灣的產業轉型是該急但急不得;但這言簡意賅的企業生存之道,肯定是台灣傳統產業要繼續向前邁進的因素,而且很關鍵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