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

The Devil-惡靈電梯

所謂的恐怖電影,不過就是刺激人類的感官,如果去看電影能夠讓你有驚嚇到的場面,那就算是不錯的戲碼了。而這年頭,大家去看恐怖電影,似乎也不期待它能給你多大的空間去思考,反正,嚇嚇就好。

不瞞你們說,我的確看過很多所謂濫恐怖片,看到睡著的也有,看到一半離開的也有,還記得有次看了ㄧ部「人肉麵線」,整部片的對話少到可憐,嚇的我都都快尿褲子了。

惡靈電梯,是西洋版的警世劇場-台灣靈異事件,這是我給它的評語,不過這部電影的確有太多可以討論的地方。

警視劇場-台灣靈異事件,是以前陪伴我每個週ㄧ夜的電視


首先,我很喜歡電影描寫人類互動的手法。
仔細想想,當我們搭電梯的過程中,鮮少與別人互動,畢竟,搭電梯只是一個過程,幾分鐘就會結束,只是當這個密閉空間,近似停擺時,那麼人會怎麼動作?

有的人面露擔憂、有的開始責難(碰巧電梯裡有該大樓員工)、有的人ㄧ派輕鬆,想緩和緊張氣氛,而有的人,似乎對那類輕浮的人沒什麼好感,這些情感與互動,非常奇妙。

其二,描寫人類猜忌懷疑的方式。
這部電影,你可以看到人互相懷疑為難的鏡頭。當電梯只有五人,有事情發生時肯定是4對1的局面,而那1人往往是ㄧ開始看似最像好人的傢伙。接著就是3對1、2對1,其中也描寫了所謂的挑撥,即所謂選邊站,就像當電梯剩3個人時,某甲對乙說:「你還看不出來嘛 ? 只要有丙在我們遲早會殺了對方,丙就是那種專門挑撥的人」這樣。

不過也對,如果說電梯裡的五個人,在事件發生開始就非常團結一起禱告,電影可能會變的非常沒有可看性。

其三,警察的辦案手法及劇情走向
雖名為靈異電影,不過在支線劇情中也有警察的出現(打破警察出來洗地的傳統)。我非常佩服電影理,透過經驗老道的警探j出現,將人一一剔除,順勢導入主劇情「things happened with a reason」的方式。

也許你會很好奇,將人一一剔除是什麼意思? 

在警方的角度,案件的開始當然要設定朝向人為去偵辦 (畢竟是密閉空間 ),所以警方勢必得先釐清電梯內人的身分、背景,調閱監視器畫面,甚至是從電梯內人們的相對位置,從中推測有可能的兇手。

「你看,那傢伙在燈光暗掉前是站在最有利的行兇位置,燈亮後與其他人不同,他反而是往後退的腳步」警察說道,如此讓你游離在靈異與非靈異片的發展中。

過程中,發現電梯裡,個個人來歷都不簡單,有商業騙子、斂財犯、傷害犯、小偷等等,當我們發現每個人身分越來越怪,慢慢被導演說服案件是人為方向時,卻又會出現意想不到的走向,於是又只能排除這個可能,往新的方向思索。

這非常過癮,就像是你在看本格推理小說作品時,站在讀者角度跟作者抗衡,而後發現其實你不過隨作者伏筆,飄來飄去,就像怎樣也逃不出作者設定的關卡。

劇情走向方面
破除靈異片冗長的伏筆,劇情在電梯停擺後馬上漸入緊湊,透過燈光暗出,彷彿敲打著節奏似的,帶領我們朝著結局前進。員警的推理,在此時也有重要的腳色,它解釋我們心中的疑惑,用看似出及合理的推理帶我們找出密室殺人兇手,卻又隨即被推翻之,這樣的結果使我大吃ㄧ驚,卻又馬上更投如劇情內想要找出解答,所以我說,如果沒有警察的推理,這部電影並不會如此出色。

雖然後半段有些許交代不清,感覺有些為了支線而支線的鏡頭擾亂了思考。但整體來說,這是部不錯的電影,當然如果你是期待要有什麼人生體悟,惡靈電梯可能會令你失望,畢竟我開頭都說了,這就是西洋的警世劇場,勸人向善罷了。

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