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

什麼是生離死別

什麼叫做生離死別

其實你問我也不知道,我只能跟你說都是離開的一種,畢竟人如果年紀還沒到那邊,有些事情很難體悟,但今天我想我們可以重新來定義一些事情,一些感覺。

所謂死別,往往比生離更加難過,這是以前的想法。

還記得曾祖母過世時,我曾經留下淚來。只要心裡有再見不到她這種想法,腦中就會想到ㄧ切關於她的畫面,還有留下的遺憾,遺憾你未能陪伴她更多,或是遺憾一種習慣突然被抽走。就好像你仍然會想在過年去她家拜年拿紅包,或是想從別人口中探聽點她的消息,或是在電話中聽她百年不變的叮嚀,直到你發現她已經走了,才會意識到這麼回事,最終導致一種惆悵。

雖然很不想這麼說,但多虧時間,能讓這種傷痛 " 好轉 " ,但它並不是真的好了,它只是讓你遺忘。埋藏痛苦、習慣、甚至是關於這個人的ㄧ切,你能說這樣好嗎,我想見仁見智,但是要接受一個人的離開,肯定不是一件開心的事情,但至少,我們必須學著了解,以及接受這種必然。

所以我說,死別很難過,但因為它是必然、不可逆的,只能接受,所以我們終究會比較好,即使是一點點,而且更加勇敢。

至於生離,尤其是友情愛情,則有一種無奈以及懷疑,原本你以為,生離會有相遇的ㄧ天,就像「離別是為了下一次的相遇」這句話,但其實不是,有時候往往生離跟死別沒什麼兩樣,甚至比它更糟。

不可避免,我們隨時都可能會面臨一些感傷惆悵,一種意識到情感慢慢消失卻無能為力的失落,某些我們以為是生命中最好的朋友,突然在某段時間斷了連絡。

好點的生離,會有再相遇的ㄧ天,然後可以ㄧ起回味過去的美好時光,證明你們的相遇是真實存在;壞點的生離,意即這個人從你生命抽離了,或是你們的感情消逝了,就好像死別ㄧ樣,但這個人卻還活生生在這時空的某個點生存著,非常諷刺。

而無奈的是那些你們曾經相處的時光、無話不談的情感就像憑空消失般,這些真實的東西在此時變的既虛幻又飄邈,而那正是我們面對那些狀況,感到無奈、悲哀的原因。

所以我又說,生離也很難過,但他比死別多了ㄧ個叫懷疑的東西。讓你懷疑自己、懷疑對方,以及懷疑曾經發生過的ㄧ切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推薦你去看父後七日。電影跟散文不妨都可以參酌。我想你對於死別這件事能更有體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孟翰
    是啊,由我來說死別還真是不專業,畢竟我真的體會不了太多

    小哲丸
    真的,但那句話的前提是我們討論過的,生離不等於死別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