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

看收視率行動的宣傳

最近娛樂圈掀起一股嗆聲風,某某新戲男主角或主持人說:「收視破多少我就求婚」,或是某某某又說收視率到多少就裸泳,說真的,我的確有些不以為然。

第一,雖說是一種噱頭的行銷手法,聽起來卻有些諷刺,因為你們往往說與做是兩回事。
第二,如果說求婚與否是靠收視率來決定,那未免有些廉價。

好啦,我承認,我火氣大了點。不過談到藉由這類話語,刺激人氣的操作手法,我首推Opera軟體公司的前任執行長譚詠文,這是之前在行銷雜誌看到的一篇報導。

2005年的4月,執行長譚詠文在公司會議上宣布 「若即將發行的新版本瀏覽器Opera 8下載用量突破100萬人次,他將在4天之內從挪威游泳,渡過大西洋到紐約。」

此話一出,當然震驚在座的同仁,而公關部門也不是省油的燈,為了讓他們勇猛的執行長實現諾言,卯起吃奶力氣來宣傳。而通常,只要你的東西很好用,再加上這麼有爆炸性的話語,結果往往是可以想像。

Opera 8 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突破100萬人次下載,而他們偉大的執行長,想當然,就像社會上其他的成功人士一樣,堅持實現自己的話語。

重點來了,一個好的行銷公關會乘勢而為,Opera網站馬上大肆宣傳報導這個消息,並放上美麗生動的冒險旅程示意圖



除此之外,官網還以新聞稿方式,分三個時段轉播執行長英勇的泳渡實況,2005年4月25日,譚詠文先生浩浩蕩蕩的出發去了,同行的還有充滿愧疚及歉意的公關經理。
(根據本人說法,他對將譚詠文承諾公諸大眾,迫使譚先生必須泳渡一事感到十分抱歉 )

譚詠文與公關經理浩浩蕩蕩的出發





















當然,也許你會很好奇他有成功橫渡大西洋嗎?
別傻了,戲劇性地,出發沒多久後,產品經理搭乘的氣墊船在海外洩氣了,而不會游泳的產品經理,被我們英勇的執行長給救了起來,這趟旅程,也因這個突發的緊急狀況被迫中止。

悲情的產品經理搭乘的氣墊船刺破了,碰巧他不會游泳,
執行長的泳渡計劃也被迫中止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事後,有三個人透過新聞稿方式廣播,表達對此結果的看法

譚詠文   :「我一直夢想著游泳到美國,也以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。實在太糟糕 了。 當我撥電話給媽咪,她顯然對我不會路過她家喝她的熱巧克感到失望。

Opera通訊總監:「我並不想在同事背後說長道短。但很顯然的,如果我們事先知道他既不 游泳也不會讀地圖,就不會讓他與譚詠文同行。

公關經理:「我真的很害怕,那真的非常寒冷且潮濕....我想我欠譚詠文一命,只希望他不要為我毀了他的泳渡大西洋夢而炒我魷魚

真是鬧劇一場,哈哈,不過不可否認,鬧的很幽默,很廣為喜愛,也間接成功提昇了Opera的公共關係及形象,用微小的成本做出如此有趣的行銷公關活動,真令人佩服。

不過如果真的要討論,我個人認為整個活動成功的地方在於

#話題誇張,卻不失真實性
行程還放上名為mom's hot chocolate 的地圖,譚詠文先生更對此表達興奮之情。同時,防寒衣、氣墊船、衛星電話、巧克力等泳渡物品,配備齊全,說真的,就算是要做戲,也要這樣才夠逼真。

#互動關係,維持新鮮感
透過即時新聞稿,藉此增添神秘感及有趣性,就像是SNG現場連線轉播一樣。

那麼,大家動動腦吧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圖片轉自OPERA Software http://www.opera.com, ,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,謝謝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