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

請問你要去哪裡

「大哥,放我在這邊下車就可以了」我說,於是我跟經理級大哥,還有夥伴數碼小姐道了別離,他們繼續從大雅那邊的交流道北上回家,而我開始了我的冒險。

搭便車回家之旅。

該怎麼說,我覺得這可能多少可以彌補一些無法環島的遺憾,雖然難度差了很多。還記得距離上次搭便車已經有兩年了,我常常在想,如果不是刻意想去執行這件事情,不知道下次再搭便車會是幾歲的時候了。

雖然離我家很遠,不過在旁邊有公車站牌的情況下,舉起右手、伸出大拇指,真的很詭異。還好我有一個大旅行包包,一臺NB,以及我看起來就是大學生的外貌能逆轉頹勢。

事實上,我從來沒懷疑過台灣人的熱情及和善,不過因為社會價值觀在改變,ㄧ件單純的事情會被想成很可怕,亦或是變的多加疑慮。就拿搭便車來說,我不只一次遇到拒絕搖下車窗的狀況,所以一邊舉出手勢,我也一邊在想這個狀況,順便觀察一下社會。

過程中我,很多人雖然對我的行為感到有興趣,可他們從沒想要了解我在幹嘛,甚至是問想往哪邊走,我想這跟「我們總認為有人會幫助他」或是「這傢伙會沒事的」的預設立場有關聯。

第一個載我ㄧ程的人,與見證奇蹟之王劉謙同名同性,當時他正在銀行外面等他的妻子,聊了幾句後,我才知道來他是阿里巴巴的國際業務部經理。這真的蠻屌的,如果有在關心這方面的人,應該就知道阿里巴巴在大陸有多火紅,聊天的過程,他也講了很多營業型態的事給我了解 ( 因為我跟他說我熱愛行銷)。

跟他太太聊天才發現,她的姪女今年剛考上台科大,正忙著準備開學,於是我也傳授了她,如何搭直達車到台科大門口的秘訣,就像當初我學長教我的ㄧ般。最後,他們把我放在文心路上的家樂福,並且預祝我好運的說了再見。

當我邊走邊想在哪邊要再招第二台車時,我看到了BMW的展示會館,於是便開始伸出招牌手勢,心想「我終於可以坐坐這種車了」。但可能是電影看太多了,回到現實才發現他們根本就不鳥我,於是我只好放棄這心酸的夢。

此時我眼尖的發現旁邊有台超大拖板車,讓我破碎的幼小心靈再度燃起希望。

「大哥,我正在搭便車回家啦......」微笑道,「是這樣的,我ㄧ直想坐坐看這種車....很酷捏.....可不可以順路載我」。通常只要你敢開口,又笑的很燦爛,對方看起來也和理和氣的與你對談,結果幾乎都是你可以獲得上車的門票。












大概就是這種型式的車,讓我第一次下車要用跳的,可憐我的腳,雖然很痛,不過也很爽。跟司機大哥道謝之後,離我家已經不遠了,基於貫徹始終的態度,我又上了第三部車,然後搭去剪頭髮,結束今天的旅程。

真的頗累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